首页>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捐赠2000万!永真支持国内首个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 2018-01-07 15:27:21 发布人: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委员会

斗转星移辞旧岁,风和日丽迎新年。2018年1月6日,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联合筹建的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揭牌成立。这是我国首个由社会公益基金会捐赠支持并联合知名高校共同筹建的社会工作学院,也是我国大陆地区第一所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在为该校人文社会科学改革创新拓展办学资源的同时,也将致力于推动我国社会工作的国际化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原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张黎明女士共同启动国际社会工作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成立仪式由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主持,原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张黎明女士,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原民政部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婴,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教授、副校长吴柏钧教授,以及来自美国休斯顿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二十多家高校社工院系、三十多个社工机构及社会各界嘉宾共300余人参加大会。

华东理工大学曲景平校长在致辞中对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支持该校建设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助力社会学一流学科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强调学校会高度重视和支持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的发展,并为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颁发了捐赠证书。

71437378354995538.jpg

曲景平校长向周惟彦理事长颁发捐赠证书

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女士在致辞中提到,社会工作是非常崇高并值得尊重的职业,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很多职业将被机器取代,但在国家注重民生的当下,对社会工作将有更大的需求空间。而包括她本人在内,很多在市场上做公益的人并不准确知道到底怎么做社会工作,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的成立,给“公益人”提供了一个真正接触社会工作的良机。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非常高兴能够资助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的成立,未来将联络其他基金会进一步拓展资源共同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

385699475567277906.jpg

周惟彦理事长致辞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向各位莅临现场的嘉宾介绍了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情况,何院长在介绍中讲到,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组织架构由理事会、监事会、院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国际咨询委员会组成。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华东理工大学徐永祥教授担任理事长,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女士担任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原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张黎明,原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王婴、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行业校友会副秘书长李兆伟、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涛以及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范斌、费梅苹等人担任理事。

何雪松院长还介绍到,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的工作任务共分五类:1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提供高质量的非学历教育与培训,设立永真社会工作奖学金、设立优秀社会工作学生留学基金;2在国际交流平台方面,打造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建设国际协作网络;3在高水平科学研究方面,建设社会工作数据库,发表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冲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在一流科研团队建设方面,设置永真学者奖励计划,以特殊的薪酬待遇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加盟学院,并重点支持有潜力的教师发展;5在政策倡导网络方面,建设政府、学术机构、社会工作机构、专业化智库、行业协会的对话平台与政策论坛。

微信图片_20180106230657.jpg

何雪松教授介绍学院情况

随后举办的“新时代的社会工作发展”的学术论坛上,中国社会工作学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分别进行了学术分享。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主席安娜玛利亚教授(Annamaria Campanini)也从欧洲发来贺辞,表示要大力支持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微信图片_20180106230730.jpg

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主席安娜玛利亚教授发来贺电

在主题为“新时代社会工作的使命与挑战”的报告中,中国社会工作学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指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十九大新时代都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机遇。在近日中央党校举行的学习会中,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到: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 。这正是我们社工学界与社会公益界齐心协力筹建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的核心理念,也是在新时期开展社会工作教育、科研、实践工作的指导思想。

微信图片_20180106230754.jpg

王思斌教授做学术报告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在“十九大精神与社会工作发展”的报告中,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一是十九大报告对保障民生和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关信平教授表示:“做社会政策研究,一方面要去推动民生改善,同时把民生与发展结合起来;二是十九大报告对提出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创新社会治理,在客观上对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不仅仅靠一般性的加强管理,更多加强心理辅导、纠纷调解、社会调试等方面的服务,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养健康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三是社会工作如何回应和承担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关信平认为,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是下一步社工发展的焦点和重点。

微信图片_20180106230757.jpg

关信平教授学术分享

美国休斯顿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梁毓熙教授和张锦芳教授随后也分别就国内外最新社会工作发展动向以及新时期社会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106230800.jpg

梁毓熙教授和张锦芳教授学术分享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的成立,开启了中国社会工作教学、科研、实践、政策倡导的崭新一页。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也将继续关注学院的成长和进步,建设和发展,并期望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励精图治,精心育人,薪火相传,打造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学术交流、务实发展、科学研究的优势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