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砥砺前行 共谋发展 ——记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建设调研会

发布时间: 2017-10-27 16:57:21 发布人: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妇儿工委办、上海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及闵行区妇联一行考察梅陇镇儿童友好示范社区


       2017年10月23日下午,由上海市妇儿工委办、上海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及闵行区妇联组成的调研团一行来到梅陇镇就梅陇镇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学习。此行调研一方面是希望深入了解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以下简称“儿友好计划”)办公室在示范点建设中的角色定位、介入策略、作用发挥,另一方面希望结合梅陇镇在建设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工作中的规划思路、现阶段成效以及未来设想,共同探索体现儿童参与原则和儿童视角下的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以及多方合作机制。

       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办公室作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先行者和倡导者,致力于搭建平台培育孵化专业人才,倡导政策环境的改善,促进行业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在中国实现儿童友好,接轨国际。目前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通过顶层设计、指南制定、地方试点行动、实践支持与研究来落实平台功能。

       在座谈会中,梅陇镇政府副镇长唐铮从梅陇镇与儿友好计划的渊源谈起,先后就梅陇特色与儿友好有机结合、建设规划、资源调动等方面向调研团展示了儿友好示范社区的行动规划。

02 研讨会现场.jpg

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办公室执行副主任赵迎华(左一)与梅陇镇政府副镇长唐铮(左二)向调研团成员介绍情况


        上海市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市妇联副巡视员竺倩伟从市政府工作部门职能角度分析了在上海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现实意义,希望未来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过程中多方参与,创造友好空间环境的同时也要打破空间物质的边界,从儿童视角推动培养“儿童小小社会公民”角色意识,从根本上解决下一代的发展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调研团对中国儿友好办公室在儿童友好倡导方面先行先试的做法及相关可行性实践路径表示赞同,一致认为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是具有引领性、倡导性的积极计划。调研团成员还从5个方面提出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建议,如下1)加大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理念传播2)指南标准等规划的可操作性指标量化3)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列为建设的重中之重4)从经费保障上多方力量承接5)推动理念与各地特色转化为有效的行动方案。

03 参会代表认真阅读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专刊对梅陇镇示范点进行专题报道.jpg

与会领导和嘉宾认真阅读《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专刊》


        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办公室执行副主任赵迎华对调研团所提出的建议和期许表示感谢,同时分享了此次访德经验,对比国际形势阐述了现阶段中国儿友好办公室所倡导的重要意义。赵迎华副主任表示,未来将大力加强与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业合作,建立国际社工学院落实人才培育孵化,在今年11月,联合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工学院共同编写的《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南》将面向社会发布。我们始终坚信,人的发展是第一要义,无论是儿童本身,还是与儿童相关的家庭、学校、从业人员等,都需要注入理念,获得方法和工具,才能使儿童友好社区早日实现。

       最后,上海市妇儿工委办、上海市社科院的相关领导专家希望,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儿童友好促进计划的密切联系和深度合作,共同加速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及城市在上海乃至全国的落地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