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儿童友好社区,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人生开端!

发布时间: 2017-03-31 10:20:16 发布人:永真公益基金会

        ——专访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区专委会主任周惟彦

     《社区天地》记者(以下简称“记者”):众所周知您曾经是“壹基金”的发起人兼执行主席,现在您又担当永真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并且致力于儿童事业,以公益慈善的胸怀,以社会企业的运作,打造一个个扎根于社区的有生命力的普惠项目,请问您为何投身于普惠性儿童服务事业? 

周惟彦:


五年前我的第二个宝宝出生,我因此退出了壹基金的一线运营,也正是因为这个宝宝的出生我开始了和儿童有关的社会性工作。


第二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有点难产和意外,使得宝宝有一些障碍,很幸运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所以孩子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身体也在奇迹般的恢复,我也很希望可以把这个幸运通过社会化手段和公益化的形式帮到更多的妈妈和家庭。


在儿童早期能得到足够的重视,对于儿童早期教育有正确的认识,掌握正确的方法,那么无论孩子的主要养育人是祖辈还是父母或者是其他监护人,都会使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人生开端。所以这个普惠性的家庭共同成长的教育不光是对非正常儿童,对所有的孩子来讲都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个安全和谐的家庭环境和社区环境对孩子一生的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其程度甚至可以超过选择什么样的早教方式,选择什么样的保健医院。这样的环境出来的孩子具有很好的品格,那品格是决定人一生至关重要的因素。 


记者:2015年年底,您第一次提到“儿童友好社区”这个前瞻性的概念。今年您又推动并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共同发起了“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儿童友好社区”是以联合国“儿童型友好城市”为蓝本的本土化、社区化概念,请问为何要选择社区作为项目的承载点?怎样的社区可以称之为“儿童友好”的社区呢? 

周惟彦:


好的家庭环境和社区环境的打造,单靠政府和商业组织是非常困难的,需要政府以及商业机构尤其是社会性组织共同参与,共同营造和努力的一个综合服务体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家,我们的家都是在社区里, 社区是我们的大家。社区是儿童非常密切相关一个载体,因为孩子是在家庭和社区里成长的。社区 0-3 岁孩子的家庭环境到 3 岁以上社区的幼儿园,小学,一路 到他们的成才成人,始终离不开家庭和社区的滋养,所以儿童的发展是离不开社区的。


多年来我们在推动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实际上都 是离不开老百姓的需要,对社区的需要最为突出的两类人群就是老人和小孩,那我们现在看到社区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这块,围绕社区老人的服务非常多,国家的政 策也非常的多,反而是针对儿童这块比较少,容易被忽略,提供这类服务的组织也非常的少,所以我们认为一 老一小都是不能够忽略的弱势群体。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和关注程度,是评估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儿童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有着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在社区这个大环境下不应该被忽略。所以就目前而言社区对儿童公共服务的缺失以及支持政策的缺失,也反应出社会发展还有可提升的空间。


怎样的社区可以称为儿童友好社区呢,国际上有很多的案例。比如哥本哈根和澳大利亚的案例,让我们看到围绕儿童友好的设计评估体系,国际上有儿童友好城市,目前来说几次专家讨论会,我们基本确定了九个原 则作为一个提案跟草案,作为儿童友好社区规范的一个起点。


一个儿童友好社区要具备的九个原则是:儿童安全 (防走失、防侵害、防意外伤害);儿童友好的空间与环境设计(自由玩耍的公共空间、户外集体活动的场地); 社区与学校的联动;社区与家庭的联动;社区与提供儿 童公共服务的社会性组织的联动;驻区单位对社区儿童友好;驻区企业对员工及员工子女友好;儿童参与社区治理权利的体现(知情权、发言权、建议权);相关儿童公益服务的专业化人员的标准(比如妈妈社区服务员)。 


记者:我们看到“中国儿童友好社区”计划主要构成是由安全、养育、参与和健康四大板块,请问在儿童友好社区中选择这四大板块的原因是什么呢? 

周惟彦:


儿童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的,通常说的儿童意外伤害,是指道路、跌落、溺水、烧烫伤和中毒。这些都是因看护不当造成的意外。世界卫生组织也是这样分类的。近十年来我国的研究表明,伤害在儿童死亡原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国 1-14 岁儿童中,意外伤害为其首要死亡的原因。每年有近 50,000 名 14 岁及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既平均有每天有近 150 名。然而儿童伤害所导致的伤害只是冰山一角,在每一个因意外伤害而不幸去世的小生命背后,是上百名因意外伤害而致残的儿童。


儿童养育,为什么是用养育这个词呢?因为养育更多是针对家长而言,家长是儿童生命当中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医生。在中国双职工家庭比较多,所以在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谈不上掌握特别专业的育儿理念,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儿童养育的这个板块可以促进家长教育,完善儿童养育方面的关注度。


多指定的是儿童对这个社区的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提出他们的建议的权力,因为他们是社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有这方面的权利,可以了解、参与,可以通过他们的眼睛和视角来告诉成年人他们希望一个更加安全和舒适的、让他们快乐成长的社区,他们可以提出他们的想法,作为参与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健康也是我们最基本的需求,社区有社区服务站、社区医院,这些是儿童健康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体系。健康包括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随着社会结构越来越复杂,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儿童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应该是被社区所关注的,被相关的教育工作者和家庭的抚养人员所关注重视,希望相关的公共服务体系可以逐步的出现成形。


这四大板块是儿童友好社区的内容板块,儿童友好社区的这个促进计划除了这些板块还包括社区的空间规划设计,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比如说社区公共绿地是不是有玩耍的空间,是不是可以去自行的交流、认识其它的小朋友,比如我们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厕所有没有孩子的洗手台和小马桶,是否可以方便的使用公共服务设备,这个也是和儿童友好社区相关部分的空间改造和硬件的配套。


除了空间硬件配套,就是当地政策的部分了。这是更为重要的点,应当放在首要的位置。儿童友好方面,地方政策是否支持,地方是否有支撑体系。比如加拿大的这个儿童友好社区有自我的评估体系,这个事情也是由政府来推动的。所以在儿童友好城市这个事情里面地方政府的支持,理念认可和行动也是非常关键的。 


记者: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未来将选择试点社区进行实践并提炼成果,我们发现,这些试点不仅着眼于城市社区的儿童,还关注农村儿童、城镇化社区的儿童;不仅为普通儿童提供成长的友好空间,还惠及流动儿童、留守儿童。请问您选择这些试点社区的标准是什么呢? 

周惟彦:


我们选择这些试点,实际也是看两个大方向,第一个方向地方政府是否有远见和决心来参与这个事情,是否认可和有行动。


第二个是这些试点是不是有普遍的示范意义?是不是有被复制的意义?是不是可以成为全国其它地方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时候的一个楷模,能不能成为一个标杆,比如城市的规模大小,经济发展的指标,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的地区,或者是贫困的地方,我们会在不同的层面,在不同类型的社区里面挑选可以作为普遍示范性的试点。 


记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天,中国儿童友好社区项目正是立足于社区中普遍缺失的儿童友好的地带,推动和孵化社区中的妈妈创业家,请问您是如何想到推动“妈妈”这一主体创业的呢? 

周惟彦:


我们在做每一个不同的儿童友好社区规划和计划的时候不光有他的共性还有他的特性,那么这个特性就是根据每个不同的社区特点,地方风俗民情地方的实际情况来设计做项目的规划,但是这个共性是会保留的大家都会有的内容模块和思路。 


在过去五年的一线基层社区儿童的公共服务的工作当中,我们发现单靠外来的公益组织和社工机构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发动社区民众自我崛起的力量才能持续,在这个事情当中我们发现最关心儿童的是孩子的母亲,只有他们会有持续的激情参与,也是基于这个我们发动社区妈妈来参与这个事情是最持续和有力量的。


我们也特别希望通过平台型的项目打造,可以让更多有能力有才情有创业激情的妈妈们可以找到他们事业发展的新平台,实现自我小家庭和社区大家庭价值实现的机会。 


记者:今年三月,发生了两件“儿童友好”的“大事件”:民政部专门设立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保护处;二是全国政协委员张黎明女士提出“将儿童友好社区纳入各级政府社区发展规划的建议”提案。儿童是国家的希望,可以预见,未来政府将会更加关心关爱儿童的成长,在此,也请您展望下“中国儿童友好社区”的未来。 

周惟彦:


儿童友好社区的方向和前景都是非常让人期待的,可以说项目的前景是非常好的。一方面来说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更多关注儿童早期的身心健康,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教育机构和商业机构以外,社会性的机构也是越来越多开始的出现,围绕儿童的发展在不断的涌现。


另外一方面,社区治理也是蓬勃发展,社区治理的创新也是层出不穷,这个过程儿童相关的不多,发展空间也是很大的,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的治理,儿童刚好是一个切入点,可以很容易让社区家庭积极主动有效的参与。


围绕社区和儿童这两个关键词也会带来潜在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所以说儿童友好社区是和政府,社会组织、商业机构都可以对接的项目,这样对接的结果最大的受益人还是孩子和家长,是一个对各方都有利的平台,它的未来是不可估量的,这样的一个平台也是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最大的挑战还是好的项目和执行。尤其是跟不同的身份的角色,不同身份的机构,不同定位的项目进行统筹和协调,这个方面挑战也是非常大的,跨界的文化背景不同,跨界的职能部门不同在一起协调作战,这个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是前景还是非常的好,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行动起来,在实践中提炼经验摸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