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儿童友好是全球范围的共识

发布时间: 2017-03-31 10:17:53 发布人:永真公益基金会

        与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碰到的儿童问题相似,在全球范围内,其他国家也在经历着如何解决儿童的问题,探索什么是对儿童最有利的事情,什么是对他们生活最重要的事情以及如何保护他们免受伤害,如何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行使自己的权利,未来承担更多的责任。儿童友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的共识。


        自联合国成立以来,儿童的幸福和权利始终是她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1946 年 12 月 11 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设立,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二战后儿童的紧急需求。1948 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承认儿童必须受到特殊的照顾和协助。1953 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为联合国系统的永久成员,致力于实现全球各国母婴和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1959 年 11 月 20 日联合国颁布《儿童权利宣言》,但鉴于《儿童权利宣言》不具有条约法的效力,而给儿童权利以条约法的保障已日益成为必要,在 1978 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波兰的亚当·洛帕萨教授倡议起草儿童权利公约。1979 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开始起草儿童权利公约的工作。1979 ~ 1989 年的10 年间,人权委员会详尽研究了公约草案,经过数次的文本性修正,1989 年,在纪念《儿童权利宣言》发表 30 周年和“国际儿童年”设立 10 周年之际,如期完成了公约的拟定工作,并经由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提交联合国大会。1989 年 11 月 20 日,第 44 届联合国大会第 25 号决议协商一致通过《儿童权利公约》,并向各国开放供签署、批准和认可。1990 年 9 月 2 日,《儿童权利公约》依据其文本第 49 条规定生效。至今,全世界已有 193 个国家成为《儿童权利公约》的缔约方,成为是世界上最广为接受的公约之一。

      《儿童权利公约》共有 54 项条款,规定了世界各地所有儿童应该享有的数十种权利,其中包括最基本的生存权、全面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全面参与家庭、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权利。《儿童权利公约》还确立了 4 项基本原则:无歧视、儿童利益最大化、生存和发展权以及尊重儿童的想法。

        基于对儿童权利的进一步保护和拓展,联合国发起了“儿童友好城市行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处麦洛克先生说:“‘儿童友好城市’有数个标准,用形象的说法就是,儿童是否能够自己在马路上安全行走, 儿童的权益能否在城市发展中优先考虑。 儿童友好城市关键是致力于全面实现儿童权利的地方善政体系,核心实质是儿童权利运动,落脚点是贯彻儿童权利和广泛参与的城市地方治理体系。” 

       “儿童友好城市”是在 20 世纪 90 年代“ 市长作为儿童守护者”运动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项全球运动,于 1992 年正式提出。1996 年,联合国人居会议上指出,儿童的福祉是健康人居、民主社会和良好管理的终极指标。2002 年 5 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儿童问题特别联大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设一个适合儿童成长的世界,明确要求各成员国承诺发展有利于儿童居住的社区和城市,并使市长和地方政府作为主要伙伴参与到实现这一为儿童设定的新目标中来。


在联合国文件的描述中,儿童友好城市的特征应当具备:


1. 所有儿童都可获得的、优质的基本健康服务,清洁的水,干净卫生的环境;

2. 地方当局确保政策、资源分配和治理行动从对儿童和其选民的最佳利益出发;

3. 改善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安全环境,使其有娱乐、学习、社会交往、心理发展和文化表达的更多机会;

4. 公平社会和经济条件下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儿童远离环境危害和自然灾害;

5. 儿童有权参与影响他们的生活的决策,并提供机会表达他们的意见;

6. 特别关注弱势儿童群里,例如那些生活或工作在街头、性剥削、有残疾或缺乏家庭支持的童;

7. 不可因性别、种族、社会地位或经济地位而歧视他人。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要具备九项基础要素包括:儿童参与决策;儿童友好的法律框架; 覆盖整个城市儿童权利战略;一个儿童权力机构或者协调机制;对儿童的影响评价和评估; 关于儿童的专门预算;定期发布城市儿童状况报告;推广儿童权利;独立的儿童代言人。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25.45.png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26.00.png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26.15.png

        截至目前,全世界已经有许多城市和政府加入了实现“儿童友好城市”的行动,有 400 多个城市获得联合国“儿童友好城市”的认证。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27.38.png


美国



美国佛市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打造“见学地景”——一种城市尺度儿童友好户外游乐空间环境,每个“见学地景”,都包括社区入口、阴凉处、公共聚集区域、自然野生公园、户外艺术、多用途场地、可参与的安全游戏设施、创新元素等,为儿童提供多样化的与自然接触的游戏空间和见学场所。


英国


 英国伦敦政府成立了儿童权利特派员(代表)办公室和儿童顾问委员会。1998 年,英国赫特福德郡议会推广了“步行巴士”计划,并在英国圣奥尔本斯的麦田中学第一次落地实施,今天仍被广泛的沿用。“步行巴士”路线设置在考虑安全性的首要因素之上,倾听和尊重孩子的出行习惯,包括从学校到社区健身中心,社区图书馆,居住区社区入口,公园活动游戏场地,路线取材天然泥石、木料、植物,流水,孩子们可以观察小蚂蚁、小蚯蚓,这条路线成为一条社区漫游路线,可以满足孩子随时随地安全玩耍的需求。


德国


  德国慕尼黑市成立了儿童事务办公室;埃森市通过《项目行动纲领》将经费纳入市政体系和预算。德国还。国外社区的游戏场地,为儿童提供接触自然与快乐冒险的城市空间在关于儿童权益的立法表现出体系完整、规范纷繁复杂的鲜明特点。德国青少年事务局加强了对所谓风险家庭的监督,如果有儿童受到危害的确凿线索,青少年事务局需定期进行家访。医生和心理学家在掌握了儿童遭到虐待的重大线索后可以不受“保守秘密义务”的约束向当局报告。


俄罗斯


俄罗斯有庞大的非政府儿童权利监察员网络,他们有权对儿童问题提出质询,因此他们必须掌握所有权益保护的技能与工具,以此来保护每一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还设立儿童权利检查官和街头儿童项目,保障儿童权益。儿童保护者是对孩子们提供全方位帮助的人才,他们既是律师,又是心理学家,同时还是社会工作者 。


菲律宾


菲律宾从 1990 年代就开始开展儿童友好城市项

目。近年来,菲律宾教育部大力推行基本卫生保健计

划 (EHCP),让小学生养成使用肥皂洗手和氟化物刷牙的卫生习惯,同时在幼儿园和小学开展除寄生虫活动。吉马拉斯省的所有 97 所公立小学都实施了这项计划。这项活动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乐趣,预防细菌感染和疾病传播,更促使孩子们养成了受益终身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南非


在南非,“安全和关爱儿童友好型学校”计划在联

合国儿童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下,由南非教育部推广实施。儿童友好型学校旨在通过提高生活技能、社区参与度以及健康和安全水平,从而帮助处于弱势地位的儿童增加学习机会、提高记忆力、完成学业并取得学习成就。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儿童友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共识,城市和乡村社区都在努力探索着对儿童最好的安排。正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言,“城市化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增加投入,将更多精力专注于为最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各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