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春分小雨润“千苗”

发布时间: 2017-03-30 14:22:29 发布人:永真公益基金会

  3月20日正值春分时节春雨普润大地,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发起理事曾勇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副主任傅国亮等各界专家在妇联大厦汇聚一堂,对永真公益基金会捐资1000万人民币发起的“千苗计划”进行全方位深入探讨,会议气氛热烈融洽。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原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原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赵正中,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王耘,北京市八一学校党委书记牛振云,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社会教育处副处长何敏等。


屏幕快照 2017-03-30 下午5.07.14.png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及家庭社会功能的不可替代性,指出家庭教育不仅是“家事”更是“国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大计。但一方面由于家长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同时又缺少权威可信的学习方法与持续性指导,导致现阶段家庭教育“重灌输、轻启发,重技能、轻德育”,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缺失的问题十分突出。在国家“千人计划”的启发下“千苗计划”应运而生,旨在发挥妇联的平台优势和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的社会资源整合优势,鼓励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聚合社会各方力量,面向广大家庭,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学习指导和评估体系,使之成为广大家庭普遍认可、积极参与的社会公益创新项目。


曾勇老师形象地指出“参天之木 生于沃土”,土壤环境至关重要。“苗”露在上面的“艹”只有一点点,而千苗计划的重点是要养好下面的肥“田”,即家庭和家长。周惟彦老师也多次强调“只有妈妈变好,孩子才能更好,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以点带面,从儿童和家庭入手,从社区入手,促进治理创新,带动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变沉重的人口负担为社会生产力。”


整个会议务实而深入,大家直抒己见,充分调动了各领域代表的热情与积极性。同时也得到了邓丽副主席及相关领导、专家的肯定与大力支持。千苗计划在春分这一天的春雨中迈开了坚实的第一步!

屏幕快照 2017-03-30 下午5.07.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