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丹麦:让儿童在童话中成长-【案例】

发布时间: 2017-03-31 12:36:44 发布人:永真公益基金会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34.47.png

        丹麦,北欧五国之一,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拥有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国内民众享有极高的生活品质。厚重的古堡、诗意的田园和 壮美的冰川包裹着这个仙境般的国度,被称之为童话王国,这里的所有公民从孩提时起就被如童话中友好的市政建设与人文环境萦绕。“女皇之城”哥本哈根,是丹麦首都兼第一大城市,安徒生的故乡,美轮美奂的建筑、色彩缤纷的城市,无不让人驻足观望,“美人鱼”为形象的铜质雕像静静地伫立在哥本哈根的港口边,静静地纪念这位大师也守护这座童话般的城市。

        丹麦政府高度重视儿童与家庭社会福利。为此,丹麦社会援助法明文规定:“地方政府应该对本地区 18岁以下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实行监督管理。当少年儿童遇有困难或对所处环境不满时,地方政府必须对其父母或监护人提供建议和帮助。”丹麦社会事务部从整体上负责制定 具体的福利措施。每一个地方政府都设有一个专门机构,由社会工作者、护士、教育工作者等组成,他们保证各项任务的具体完成。


        此外,丹麦还于 1987 年成立了专管儿童事务的部内委员会,委员会受社会事务部直接领导,作为与儿童家庭福利直接有关的内阁 15 个部之间的协调机构,儿童与家庭的生活环境是受到社会方方面面影响的,不应由某单一行政部门管理,而应由各相关部门统一负责。部内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便是加强各有关部门间的团结、联系和凝聚力,有效地改善儿童的成长环境。在政府监管下,国家福利机构执行儿童保护职能,为一个家庭及其子女创造最佳的社会环境和组织,对父母进行指导和监督,必要时保护那些失去照料或受到虐待的儿童。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36.26.png

        首都哥本哈根城市的规划与设计也不负其童话王国的盛名,有为儿童专门设计道路,亲子的游乐设施和活动空间,从 20 世纪开始系统兴建城市以来,尊重、聆听、考虑儿童的意愿和感受,一直作为当地政府规划中所需考虑的重要环节。经过近百年的不懈努力,哥本哈根在城区内建设了多点分布的儿童户外游乐空间,整体推升城市儿童友好度。哥本哈根城市的儿童游戏场地被划分为三部建设,第一是以儿童所生活的社区为基础,第二以公共场地(儿童游戏场地和公共公园绿地)为主力,第三附属场地(学校、医院、教堂、机场等)为补充的建设的层级结构。哥本哈根的建设着重考虑对儿童的吸引性、冒险性和益智性,并尽可能考虑与其他家庭成员的需求结合。设计理念强调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提供儿童接触自然的城市空间。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37.11.png


        哥本哈根的中心广场成是公共城市空间,包括体育场、幼儿中心和公共浴池。道路、停车场和广场简洁自然地分隔开,骑自行车、驾车、步行都可以轻松到达。中央广场周边的交叉路口有清晰的路线标识,人行道干净并设有充足的照明灯光,即使在夜晚也能保证儿童的安全。广场整体呈多边形设计,它由混凝土构件、木质平台、整齐的植物床、黑色的路面铺装组成,边缘领域的设施有着休闲活动和体育运动的功能,它们的建材和色彩与整个广场相协调。场地提供如滑冰场、休息设施以及植物保护设施等,这些也为停车场创造了一个天然的物理屏障。在幼儿中心前面,起伏的橡胶地面以一种俏皮的方式元素为孩子们提供了自由且安全的活动场所,父母可以时刻关注着自己的孩子。广场上各个不同的功能区域均建有无障碍设施方便婴儿车、童车、轮椅等通行无阻。


        除中心城区外,哥本哈根也致力于在全市范围内保护儿童平等,享有国家和城市为他们提供的所有福利,不分国籍、种族,无论贫穷、富有。哥本哈根城的西北部是文化最为多元的城区,其非西方移民的数量几乎是城市其他地区的两倍。因此,相比其他地区的居民,西北地区的居民更穷,更经常失业,居住在更小的公共公寓中。西北地区本身是缺乏公共生活,儿童们也被高犯罪率和污浊的社区环境所包围,这一地区被公认为是根本哈根最差的区域,是这个童话城市中的灰色地带。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39.59.png

        为此,地方政府聘请 SLA 团队为当地量身打造了“1001 棵树”公园,该公园能辐射该地区四分之一的社区居民,享受到和睦友好的公共环境。公园由四个简单但有效的元素组成:树木、小径、光和锥形的地势。这些元素在公园的不同部分构建了有序和连贯性,成为公园的鲜明特色。多样化地营造了有色彩、有生活空间的氛围,这有别于该地区的灰暗和零散的环境特点。



        得益于 SLA 团队为他们设计的新的公园,西北地区的居民拥有了一次不同寻常的能够重塑童话生活的机会。他们将一个面积很大的空旷区域(曾经是废弃的巴士总站)改建成一个能够满足所有种族、国籍和年龄的人群交流的空间。灯光,安全,自然刺激的冒险活动,形成了一个绝对独特的社区公园。孩子们在这里玩耍,大人们也因为孩子们的交流而交流,活跃了周边社区的居民,让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们相互熟识,增加人们的和睦感。公园的灯管为了防止冷色调强光伤害儿童的眼睛,大多选取了活泼的暖色调的设计,光影交替宛如置身于一座梦幻花园,由于该公园独特的灯光设计,SLA团队在2010年赢得了“丹麦最佳灯光设计奖”。


        1989 年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发布,它要求城市应适应所有人,尤其是代表人类未来的儿童居住,并将儿童权利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考虑。1996 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制定和提倡的“国际儿童友好城市方案”,成为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丹麦哥本哈根成为首批获得“儿童友好城市”国际秘书处认证。童话王国当之无愧成为儿童友好城市的典范。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41.00.png

        丹麦不仅有从儿童视角出发的优秀的城市建设,作为童话的王国丹麦政府也同样重视儿童的艺术生活和心理健康的成长,自 1971 年开始丹麦国际儿童戏剧节已经举办了近半个世纪,儿童戏剧节是国际三大戏剧节之一,也是丹麦儿童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


        当代最优秀的艺术家参与到儿童剧创作中,这在丹麦艺术界是共识。儿童戏剧创作者对儿童的“懂得”还直观地体现在对观众年龄的细分。2015 年戏剧节上,其剧目四分之一适合 3 岁以下的婴幼儿(并且又被细分为“6 个月以上”“1—2 岁”“0—3 岁”等),二分之一适合 6—12 岁以下的儿童,四分之一适合 10 岁—99岁。艺术节期间所有剧目对公众免费开放:周一到四,剧目分散在当地各幼儿园、学校或文化中心,以确保当地每个孩子都能看上一部戏剧。这样一个艺术节的成本大约是 400 万丹麦克朗,国家和主办城市政府各承担一半。如此高昂的承办费用,丹麦各地方政府依旧争相申办,到今天为止等待主办的城市已排队至 2020 年,戏剧艺术之于少年儿童的意义,人们已达成共识。无疑艺术会让童年更加美好,让童年生活多彩。


        城市的基础建设是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硬件实力,而丰富儿童的思想,让艺术陪伴成长则是软实力,只有两者形成合力,才能真正成为一座儿童友好城市。陈嘉映先生曾说过,何为良好的生活,行知于途而应于心,无疑,丹麦为让本国的儿童过上童话般的生活,再为他们做的每件事无不从心底出发,用心思考,将每一件对儿童友好的事做到极致,在全世界都做出了卓越的表现,追求卓越,不忘初心地为儿童营造一个良好成长的环境,成功也在不经意间追赶上了丹麦,让王国成为了典范,也值得各国借鉴。

(本文转自《社区天地》供稿 / 奥雅设计 王依昕 编辑 / 张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