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洛嘉儿童主题乐园: 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儿童空间-【案例】

发布时间: 2017-03-31 09:15:46 发布人:永真公益基金会

对于儿童来说,他们需要和大自然有足够多的接 触,就像需要营养和充足的睡眠一样。一个和大自然缺少接触的孩子,绝不会是一个开朗健康的阳光孩子——“大地母亲”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比喻。试想,一个从小就对动植物和自然失去兴趣的孩子,他对生命的热情又从何而来?

于是,在洛嘉儿童主题乐园里,艺术的设计、缤纷的色彩、起伏如山坡的地面、非动力的游戏设施为居住在钢筋水泥中的孩子们带了视觉的冲击,体能的锻 炼,与山、与水、与土地亲密接触的机会。孩子们在沉船里寻宝,在树屋中攀爬,在月亮上摘星,在飞船里探秘......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47.26.png

位于丹阳市金陵西路和凤凰路交汇处的大亚第一城,地位突出,交通便利。丹阳大亚洛嘉儿童乐园的从项目以开始就意在创造一个艺术化、创意型、体验式的儿童户外创意游乐场,其意义在增加住区楼盘价值和品质并带给孩子无尽的快乐,在游乐的同时启发和增加孩子的智力、艺术感和体能。


作为一座售楼处样板区的儿童乐园。高品质的

配套儿童乐园为大亚第一城这一社区综合体提升了吸引力和附加值。来自洛嘉儿童主题乐园的设计师在1200 平米的范围内勾勒出一副海洋和海岛美丽画卷,整个设计分为橡胶地垫铺装、坡地游乐区和游乐设备三个部分。

整个场地平面用五彩的橡胶地垫铺设而成,俯瞰就像阳光照射下的波光粼粼的浪花一般夺人眼球,橡胶地垫为材料的高低起伏的地形既让孩子充分感受攀山越岭的快乐又能完好的保护孩子的安全。

坡地游乐区结合大坡地、沙坑、山洞、攀爬件和不锈钢滑梯,新颖游乐设计可以让孩子体验新潮的玩法和艺术感。

游乐设备分为沉船、树屋、滑梯、爬网、网兜和两种木质的秋千,沉船、树屋和大型爬网是作为场地的主要大型游乐设备,沉船长 13 米,高 4 米,宽 4 米,内部小型的游乐设施包含小型爬网、大型的不锈钢滑梯以及秋千和攀爬件等,船体用蓝色和粉色两种色系装饰。

树屋区设三个树屋,树屋之间用不同形式的网连接并结合坡地游乐区,其他小型设施则散布在场地的合理位置。

设计师们希望孩子们在游乐场能随时随地地学习、玩乐和锻炼,增加孩子和孩子、孩子和场地之间的互动,让整个场地充满欢声笑语。

整个社区的品质和特色在丹阳大亚洛嘉儿童乐园与售楼中心的关系中展现出来。整个场地中心,视野开阔,以绿化种植将场地与主路分割,营造私密、安全的活动空间。儿童乐园以“魔幻海岛”为核心设计概念,用简练的设计语言模拟海岛,以起伏的地形为主要构造元素,结合游乐器械,让孩子们在起伏的自然地形中,体验充满变化的游乐空间。在场地的设计中也同时考虑到趣味性与安全性。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48.37.png

魔幻海洋里的沉船,里面有小朋友们的宝藏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49.38.png



儿童公共空间的设计,发达国家已进入探讨多元化、功能细分的阶段,而国内的很多广场和公园里连把椅子都没有。谈到儿童公共空间,要么是单调乏味的滑梯木马,要么是动力设施聚集的城郊大型游乐场。但这样的情况正在一点点的被改善,在江苏南通,一个有趣的社区儿童公共空间悄然诞生。


这是南通新城区的一个毗邻商业广场的小项目,有个小而美的领地叫做“童梦公园”。洛嘉儿童主题乐园设计“童梦公园”的设计师介绍,在设计这个儿童乐园之前,他们发现南通的新城以年轻的三口之家为主,这样的父母往往是 80-90 后的年轻一带,作为新一代的消费主力,他们更乐于选择时尚感强烈的购物广场和游乐设施。

八零后的童年,尚且能够轻易找到一块草坪、一片树林、几个土堆、几根棍子,就可以玩上大半天。但现在的孩子么已经逐渐失去这样的简单的快乐。现代化的优势是资源的高效配置,儿童公共空间也不例外。童梦公园的设计师们精于空间尺度的把握和细节调控,以便在方寸之地接纳为数众多的孩子。

童梦公园以“梦”作为主题分区进行设计——高空飞翔的自由梦境,带着月亮旅行的奇幻梦境,色彩缤纷的五彩梦境以及旧时光的怀念梦境。

来自洛嘉儿童主题乐园的设计师运用具有主题性的醒目时尚艺术的游乐装置形成标志性的景观设施与商业环境充分融合,打造成年人与儿童均可参与的亲子体验。先进的声光电设施结合场地形成的游乐环境与贯穿整个乐园的故事线索,使场地趣味性倍增的同时,也为商业项目的推广与营销助力。

整个场地的设计以一条起伏的星光之路贯穿整个乐园,将所有的场地串联起来形成生动时尚的艺术儿童乐园。从“星光之门”开始,孩子们进入星光的国度;想爬到天上摘星星,睡在星星树上,则需要来到“星星树屋”;沿着星星的轨道行走,世界开始变大,这就是

“星之轨道”;如果坐在月亮上唱摇篮曲,梦是不是不会变的更加香甜,“月光秋千”助你圆这个美梦;在“星之迷航”中错综复杂的坡地里,孩子们可以找到那颗只

属于自己的星星;在行车的重点,孩子们驾驶着“星之战舰”驶向最美的星空。

孩子们即使有一百个摆在桌子上的小玩具,也替代不了在户外的大玩具里那种畅游的快感。童梦公园中的“星之战舰”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木船,但已经让孩子们几近疯狂。寻常的场景在充满想象力的孩子们眼中,是梦幻的。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50.34.png

孩子们可以一起玩的秋千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51.24.png

南通的快乐领地——“童梦公园”

洁白的月光秋千,到了夜晚会更加梦幻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53.28.png

一说到浙江台州,你会想到什么?黄岩蜜橘?大小黄鱼?橘子和黄鱼,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遇见时将发生什么好玩的事情呢?但在这个被称之为橘子与黄鱼的洛嘉儿童主题乐园项目中,设计师们不仅设计了丰富的游乐体验,还为来到这个地方游玩的孩子们创作了一本洛嘉原创绘本。


台州星光耀童梦乐园位于台州市路桥区星光耀商业广场,毗邻体育文化中心,在传统商业街的延长线上。这是一座专门为孩子们创建的设计感十足、艺术氛围浓厚、情景浸入式的游乐空间。设计师在这里实现了大小朋友们的梦想,真的可以到这里亲身体验一番绘本故事中的冒险。洛嘉儿童主题乐园的设计师在这里将把绘本变为现实!

小黄鱼和小黄橘是与基地高度结合的角色,来到乐园,从认识朋友、到翻越崇山峻岭、到经历狂风暴雨、到成功把小黄橘送回家、到旅程结束,设计师对每一个场景都予以再现。让游乐场地成为场景与舞台。

在游乐场的设计中,设计师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游乐与安全需求,结合儿童行为心理学研究和教育理论的支撑规划儿童活动空间。也在设计中坚持生态型、自然型的儿童乐园的设计原则,整个游乐园依赖非动力设施和器械。

台州星光耀广场童梦公园目前还在深化设计阶段,其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将有效的再现《橘子和黄鱼》的浸入式情境;浓厚的艺术氛围将对于塑造儿童审美观,激发想象力有着独特的作用与优势;对于各个年龄段的充分考虑,结合故事情节设置的互动性装置和自由探索的活动空间有望成为当地商业空间中的核心特色;结合艺术教育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一站式活动的课程体验,基于“观察 - 创造 - 发布 - 展览 - 售卖”,对于商业社区的艺术活动有着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来自洛嘉儿童主题乐园的设计师们还对童梦公园的日常运营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他们希望除了根据少儿的学期生活有效安排日常活动之外,也可以集合商业活动形成每年固定的大型活动和节日庆典,这些活动将结合商业推出的主题活动,甚至利用互联网组织发布灵活丰富的粉丝活动。日常维护游乐园的工作人员可以身着与《橘子与黄鱼》有关的戏服工作,不仅能够有效维护现场秩序,也能与场景设计发生互动。

当然,除了实体场景的具体设计,设计师们也没有忘记一个深入人心的儿童主题乐园需要在线上线下同时精心经营。他们计划为它同时打造多平台的微信、微博以及粉丝群体,维护当地的粉丝群体,组织经常性的活动。通过全面的精心经营,这个小小的儿童游乐场可以实现会费、大型活动费用、商业赞助等多方面的盈利,从而健康的发展下去。

从丹阳的魔幻海岛,到南通的星光国度,再到即将呈现在公众面前的绘本主题,洛嘉儿童主题乐园本着创新景观的设计价值观创造出充满创意的产品,提升社区的品质,开拓时尚有趣的社区儿童公共空间,带给孩子们独特的、亲触自然的体验。

2014 年 8 月 30 日,奥雅设计董事总经理、洛嘉儿童主题乐园创始人李方悦女士应邀参加 SMART 国际度假地产开发、设计、运营与投融资大会,并发表了“洛嘉儿童主题乐园——生态型儿童主题乐园的开拓之路”主题演讲。论坛上,洛嘉儿童主题乐园荣获由 SMART组委会和搜狐 WIWO 融旅荟联合颁发的“SMARTBEST BRANDING AWARD”最佳品牌推广奖。

作为国内国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设计机构,奥雅设计潜心于社区儿童空间的营造,基于十余年国际化设计和建造经验 , 广泛结合全球优秀儿童活动空间案例 , 汇集众多国内外优秀设计师的共同心血,打造充满艺术创意的、来自自然灵感的洛嘉儿童主题乐园。正如李方悦女士所言,“我们希望,什么时候,我们的城市中,不仅每个城市、每个区域,都有符合人口容积规模的儿童公园;在每个社区,都有儿童活动的开放空间。在这样的空间里,孩子们可以和鸟和松鼠一起接触,可以在溪流里抓鱼和蝌蚪,可以钓虾,可以乐不知返,度过一个完美的下午和周末。”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54.28.png

儿童主题乐园的故事绘本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55.14.png

“橘子与黄鱼绘本主题乐园”的设计定位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55.58.png

“橘子与黄鱼绘本主题乐园”的设计理念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56.49.png

“橘子与黄鱼绘本主题乐园”的特色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9.57.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