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首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单位申报开始啦!

发布时间: 2019-06-17 09:23:24 发布人: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委员会

1560337948414.jpg


2019年6月15日,中国儿童友好社区首批试点单位申报正式开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完善政府为民服务体系,促进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与发展,进一步满足儿童在社区的成长需要, 2016年,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发起“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和中国社区发展协会资助了一系列的项目和行动,以促进儿童友好生态的健康发展,如“社区天地儿童友好社区专刊”出版发行、“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国际研讨会”、“国际儿童友社区考察研学营”、“儿童友好社区典范项目征集”等等,并于2016年底开始组建跨界专家团队研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规范标准。


2019年4月23日,经过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立项,由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牵头起草并资助的《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顺利通过了国家标准委员会的预审。为《标准》的完善和落地,现面向全国街道/社区等单位,开放申请首批100个中国儿童友好社区试点的申报。


中国儿童友好社区首批试点申请及建设须知:

申请时间:2019年6月15日-9月15日

试点名额:100 个,申请核准通过的试点名单将于10月15日前在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官网www.cfc-c.org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告,并在第一届儿童友好大会上正式授牌。

1、申请主体必须是社区居委会或街道,如果社区居委会为申请主体,需要街道确认支持参与,加盖公章(具体详见申请表要求)。运营主体必须是社会力量,如与儿童服务相关的社会组织、社区服务类社会机构、高校研究机构或企业等。

2、每个试点的优势和特色各不相同,需要投入的资金和人力没有统一的要求,凡是《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规范》要求并鼓励的就是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原则和方向。

3、优秀试点单位将在评估后升级成为示范点,成为全国学习和培训的地方中心。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委员会将组织全国试点及示范点之间与相关行业机构、社会组织交流分享,促进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申请及试点流程:

1,明确街道牵头的主动意愿,确定主要落地的机构主体。

2,了解“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学习相关文件资料,资料可在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官网下载查阅。

3,填写“中国儿童友好社区首批试点单位申请表”,并将“中国儿童友好社区试点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和“中国儿童友好社区试点项目调查表”发送至邮箱info@cfc-c.org

4,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专家组进行审阅评估。

5,合格的进入中国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单位名单,并在中国儿童友好社区网站及公众号上公布,在第一届中国儿童友好大会上对试点单位进行授牌。

6,试点单位对照《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规范》逐一落实,启动试点建设,取得一定阶段进展时以报告的形式向儿童友好社   区工作组提交反馈,或在推进中遇到困难时,以书面的形式向 儿童友好社区工作组请求支持和帮助。

7,每隔半年,儿童友好社区工作组将征询联系了解进展,有突出表现和特殊贡献的试点单位将在年会上作案例分享,评估后升级成为全国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作为行业蓝皮书的重要实践提炼经验。


申请入口: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填写申请表(行动方案和调查表可登录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官方网站www.cfc-c.org下载)


WX20190617-085729.png